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懷舊] MSN...去死...(不捨)



MSN的第二帳號-->UT、約砲-->偷吃、做壞事-->唉...當年我跟他也曾經...
-->感時傷懷、痛哭淋漓、充滿喜樂(三選一,這就看個人境界如何)


以上是一個直覺的聯想邏輯。

這種自由聯想邏輯在假直男身上是成立的。不知道你是不是?

記得之前有新聞報導認得出哪一個卡通人物,會透露出你的年紀。我想酷兒自是一種次文化圈,也應該有這些ICON。據說「新公園」、「黑街」、「喜宴」、「GOING」是比我年長一點點的年紀名詞判定法。然後我這個年紀的青春這件事情,有興趣的可以看看UT系列,某些文章挺懷舊的。

不只有全球暖化,我們不願意面對的真相還有沒啥人用的奇摩/蕃薯藤交友、我之前的文章寫過的KKCITY、古早快閃過的台北林克相簿、Pchome相簿。或許比我們年長的那一代還可以偶爾走過現在陽光下都是外勞的新公園,緬懷一下往日夜裡的繁華,甚至有看看東南亞帥弟附加贈品然後馬上刷一張飛曼谷的機票(我相信有時間緬懷的、又已經是「那個年紀」的,應該有這種財力吧...),但網路時代的那些遺跡比冰山的融化還無影無蹤,至少冰山融了馬爾地夫也會不見!可是介面、使用習慣和這些某些時候成為我們「交友大廳」的區域,沒人拆遷,就靜悄悄的消失了。然後赫然發現,其實他們本來就是虛擬的。對假直男度高的人來說,虛擬交友一直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這些平台當時虛擬得真好用!沒想到消失的時候還真的也無影無蹤,比跟客兄跑了的負心的人還渺無音訊。
讓我們點唱一首悠揚(?)的配樂。



主題是:MSN也不見了!
前面說的從KK+林克+PCHOME相簿、奇摩到蕃薯藤,消失的是平台,而且滿多部分都是因為冰雪聰明的姊妹們,很厲害的「挪用」他們,換句話說,這些網路服務原本意圖不在這裡,但我們靈巧輕柔又優雅的「硬上」。實在是非主流攻佔主流戰場的典範(不信你瞧瞧後來奇摩交友要收費時那副嘴臉,完全就是被陰了之後的見笑轉生氣)。

但MSN不一樣,它不是平台,是社交工具。

其實一定不只有GAY懷念MSN,他幾乎是集體的記憶,就像陳俊志導演的「美麗少年」裡出現短暫的BBCall使用片段,會讓我揪心一下、收拾家裡看到2G手機(以我為例是NOKIA8210)會長嘆三聲。因為平台消失了,頂多消失的是當時寂寞著在交友的回憶,可是通訊的工具,負載的可是許多真真切切的情感記憶。

既然一個虛擬服務,消失了就回不來了,我們可以用五分鐘回味一下,當作緬懷他。謝謝MSN紀錄我的足跡和淫慾(!)。

看看這張值得緬懷的表情符號,試填以下問卷:
1. 我有用枯萎的玫瑰嘴砲軟掉?
2.我曾經區分過擁抱的到底哪個是男哪個是女?
3.我曾經下載過男男擁抱的動態符號。
4.第四排以後基本上都是廢物!
5.不一定真的愛,卻會用愛心。真的心碎的時候,心碎一點用也沒有。
6.擁抱可以加上速度線!
7.驚訝不常用來表示驚訝,或許表示哈棒比較多。

以上是我隨便列舉的七個,歡迎大家多多條列,尤其當你看到新潮的LINE表情(可是太難排列組合)、FB令人頭痛的扁平符號(超扁平!你以為你是村上隆嗎?),緬懷一下激發我們那麼多創意的MSN表情,還有我們那麼可愛又淫穢的當年。

此外,MSN作為自己的身份延伸、隱私範圍,好像也永遠在愛情裡很重要,我個人是正經的戀愛跟MSN幾乎就沒有關係,我記得當年自己好像還對「現在的小孩會用MSN分手」嗤之以鼻(殊不知我用簡訊分手也有人嗤之以鼻)。

然後類似的話題:
「你B會不會上你的MSN?」

      「完了我的另一個MSN被我B發現了!」

「糟糕我在UT上面跟我B換了MSN!」(好我承認這有點瞎)

其實世易時移,MSN可以換成「FB」、「留言密碼」(摳機時代)、「第二ID」...一律存在,那不是關於MSN的回憶,是關於「偷吃與專情、信任與抓包」之間的愛情練習,在此就不加贅述。

之於我而言,MSN最可愛的,就是最初的那些表情符號。
還有加註一點是「小得像屎一樣的顯示圖片也可以換照!」

--

我和我身邊的朋友多數不再使用MSN,不過這也發生一個弔詭的狀況,通常MSN有兩個,一個是臉面,另一個就是秘密基地(姑且稱之為後宮!?),可是是不是有很多人跟我一樣,在過去兩年,還會去開MSN的唯一理由是,我的「第二」MSN上面還可以聯絡砲友(羞...大家都是男孩...咳...男人啊~)。然後赫然發覺,當時申請第二個MSN肯定沒想過,這個帳號才真正的陪伴你天長地久!

其實假直男有點科技初老, 在網路上被吃掉部落格、從來沒用SHELL之類的東西、備份和重灌總是零零落落,這讓假直男想起一個可以跟大家分享的體悟。假直男在年輕時很幸運談過一場頗為完整的戀愛(時長夠、經歷足、曲折多、夠真誠),之前看過一段話:「在文革的時候,唯一可以收藏的東西是回憶...」,但看看數位時代,如果像假直男這麼拙於儲存、存了也會壞、不壞也會丟,那還真的不容易留下什麼?

--
我有一個女生朋友,以前他會把男友發給他的簡訊抄下來,當時我只覺得他好花痴。但她真的留下了一些什麼!

我曾經花很多時間用當時頗貴的8G DVD備份許多東西。但有的會讀不出來。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很早就有動不動可以上1T的硬碟,但現在還是覺得很難找到某一張照片。

在我2005-10那場戀愛裡,當然有一些紀念品、幾張電影票,還有台灣酷兒專屬限定戀愛紀念品:當兵新訓的手寫信。以及當時我和他有一個好習慣,吵架之後會寫MAIL彼此溝通,然後我有列印下來。其他真的沒有了。

前陣子拆掉電腦,裡面有一個槽是大學就用的硬碟,硬碟的體積還是跟現在差不多,但它竟然只有30G。我包包裡隨身碟兩個加起來就超越他了。可是他曾經負責保管我多數的回憶。隨身碟隨便就好幾G、硬碟算到T也很便宜、然後現在流行存到雲端去。照片的畫素幾千萬也不稀奇、36張底片的額度可能不夠一天上傳FB、當面說話字數不敵簡訊、MAIL、APP。

以前,我們希望機器彌補我們大腦的不爭氣,努力留下一點回憶和證據,可是現在看來,越來越大的儲存容量、更加方便的記錄方式,只反應我們害怕改變的恐懼。我們沒有記得更多、更清晰,只是對時間和境遇的改變更加無能為力。

原來當兵窩在棉被裡寫的筆跡、特意洗出來的照片、小心收起來的電影票永遠比存在電腦裡的檔案更值得、更類似於回憶。因為他們有觸感、會磨損、需要保護,這才忠實的反應回憶的脆弱、也更值得珍惜。

所以拍照錄影適合炫耀、上傳、好好玩,但別誤以為有記錄價值,說得悲觀一點,理解注定要分開,而想珍惜當下的時候,千萬別倚賴任何數位產品。仔細看、用力感覺,然後好好記下來。(然後幾年以後你就可以像我一樣講出這種:「想當年我小時候跟某A...(哽咽)...是...真...愛...」的感慨)!





1 則留言:

你好,歡迎你對我的文章發表看法,請附聯絡方式我會回應。
如果你是對文章有興趣,或是僅僅想要鼓勵我繼續寫,我會很開心。
回應達一定數量,是我寫作的動力,希望你們讓我知道我不孤獨,寫個推我也很開心。

如果目的是想要交友的話,請附上你們有開放相簿的FB連結或其他交友網站連結,謝謝。